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政协工委

周集镇政协工委全力以赴投入抗旱斗争

日期:2022-08-16 作者:冀怀福 孙勇  来源:系统  阅读次数:字体:[] [] []

        2022年6月中旬以来,霍邱县周集镇经历了持续长达40天高温天气的煎熬,无论从高温累计天数和高温极值(41.3℃)是本地1961年以来首次。同时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天数长大达20天。受降雨偏少影响,水库塘坝蓄水持续减少,受旱面积达二万三千亩以上,而且旱情还在持续加巨.截至8月16日,全镇境内水库和沟塘基本干涸,部分村民组已经造成养殖业用水困难。 

    面对日趋严峻的干旱形势,周集镇政协工委的政协委员们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里,及时站出来为本地抗旱分忧解愁。政协工委主任率领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抗旱工作并督导落实抗旱措施,指导各村及有关部门集中劳力、精力、财力应对当前的旱灾,广泛发动群众,采取远程引水、打井抽水等办法开发新水源,充分发挥小型库塘再深挖取水以及发挥潜水泵、小型柴油抽水机等机动抗旱设备的作用引水灌田,多形式开展抗旱救灾,并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工作,为抗旱工作提供服务,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几名政协委员个人出资三万元购买打井抽水设备投入抗旱,有的委员组织自己公司的员工和机械为群众水渠清淤12000方,从而达到恢复灌溉能力。

   政协委员冒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农户受灾情况,并邀请农技人员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建议对于旱情较重的地块要通过喷灌、沟灌等方式及时灌溉补墒,开展追施肥料,满足生长需求。对播种偏晚、苗情较差的三类苗及时追施偏心肥,加快苗情转化升级,提高防御高温热害能力。对于水稻生产,可采取深水灌溉,调节田间小气候,降低冠层温度缓解高温热害。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日灌夜排的方式。对于玉米、大豆,要及时灌溉降温,土壤水分含量保持在70-83%。

                                               

图片1.png


    政协委员在指导科学抗旱和加强水源调度方面,对于出现旱情的地方,要充分发动群众挖掘一切水源,利用各种水利设施和抗旱机具,开动一切灌溉设备,千方百计加快抗旱灌溉进度,努力扩大水浇面积,能灌一块是一块,能浇一亩是一亩。加强应急抗旱水源建设,加快修建各种蓄水、引水、提水工程,要因地制宜多打井、打小井,扩大供水能力,满足用水需求。要充分发挥农机抗旱作用,增加移动式灌溉机具数量,提高灌溉能力。

    广大政协委员不辞劳苦、冒着高温酷暑与群众一道奋战在抗旱第一线,想方设法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发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